close

  法制房屋貸款網記者 席鋒宇
  北京海澱區玉淵潭南路普惠南里社區居委會並不好找,幾番打聽之後,記者才終於摸到這裡。1月26日下午,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市保安服務總公司海澱分公司副總經理朱良關鍵字行銷玉在這裡要召開一個小型調研座談會。
  “今天主要是想就我準備的一個建議聽聽大家的意見。這次上會我打算提一個建立和完善農民借貸工職業教育和培訓體制機制的建議。今天我邀請了保安培訓學校的領導、企業領導、保安公司的中層管理者、一線保安以及律師,大家有啥意見儘管提。”沒有寒暄,朱良玉開門見山講明來意。
  “餐廳關門,服務員走了。工地完工,建築工人走了。可是,保安,卻是在關門完工之後還必須堅守的人,咱肩負著社會責任呢。我還寫過一首給保安的打油詩呢:父母的期盼ARMANI,孩子的埋怨,妻子的任勞任怨,自己埋頭苦幹。我當保安十九個年頭了,除了娶媳婦那年,我再也沒有回家過年。”北京市保安服務總公司海澱分公司隊長李紅昌說,“我就想建議給咱保安能立個法不?保安的待遇啊、社保繳納等方面都能規定進去。”
  “咱目前有一部保安服務管理條例,但是這部條例規定內容比較少,又比較原則。”朱良債務整合玉插話說,“一下立法不太可能,這個條例目前倒是可以提出修改的建議了,我正琢磨著這事呢。”
  “我覺得農民工培訓的內容里還應該註意兩個方面。一是告訴農民工如何守法,二是告訴農民工如何維權。在實踐案例中,我遇到幾起都是因為農民工自身守法意識不強而導致的糾紛,還有討薪案中,由於沒有簽訂勞動合同,法律依據都很難獲得。”北京市億達律師事務所律師達鋒濤的話讓朱良玉頻頻點頭。
  “我就是想問問,咱保安技術職稱的事情,現在只能考初級證,中級證特別特別少,高級保安更沒有,乾脆就不能考。國家應該重視起保安技能職稱的事,儘快建立起考核機制。好讓乾的人有個盼頭。不能說幹了十年、二十年,還是個普通保安,也沒啥職業榮譽感。”來自保安總公司石景山分公司的一位保安說。
  每一個參加座談會的人都提出了建議,每個人發言中,朱良玉都認真記錄,發言後,他及時總結。座談會結束的時候,朱良玉舉著錄音筆說:“今天大家的發言我都錄下來了,晚上回去之後我再認真聽一遍。然後把意見整理出來,發到你們的郵箱。你們如果還有什麼關於農民工培訓的建議再聯繫我。”
  朱良玉說,自己出生在農村,對於農民有著深厚的感情。雖然是個新代表,2013年朱良玉圍繞著“三農”問題進行了十五、六次的調研座談。“當代表,不能稀里糊塗的就提出個建議,得實打實的能給百姓解決問題。要是五年之內,我能為保安這個群體呼籲成一件事,我也覺得值了。”
  座談會結束了,朱良玉邊收拾東西邊和記者聊天。“我的老家是在山東菏澤,1993年高中畢業後來到北京,第一份工作就是保安。自己也沒想到這一干就是二十一年。”朱良玉笑著說,“二十一年的時間自己的變化還是很大的。為了自己,也為了給兒子做個好榜樣,我一直從本科考到了研究生,還取得了高級經濟師的資格。”
  “那現在的生活條件應該比剛來北京的時候好了很多了吧?”記者問道。
  “工資漲了,現在一個月能開4100元,不過和妻兒還是住在地下室里。”朱良玉說。
  “春節回家過年嗎?”記者又問道。
  “二十一年啦,我一次春節也沒回去過。剛開始因為春節保安都得上崗,後來當了管理者,也不能走了。一大攤子事情,有時候不在現場,電話里說不清。再說了,也想陪著這些不能回家的兄弟們,他們太不容易了。”朱良玉頓了頓,接著說:“有句話叫:父母在,不遠行。我爹媽都快八十了,看一年少一年。雖然每次打電話都和我說,讓我在北京安心忙工作,別掛念他們。可是,我知道,老人打心眼兒里盼著我回去過個年呢。我記得自己來北京的第一年,那時候也年輕,憋不住情緒。自己喝了一瓶啤酒,除夕夜裡12點的時候,我衝著家鄉的方向,給我爹媽磕了三個頭。磕完了,我就趴在地上……”朱良玉的話頭突然停住了。
  記者不忍再去看他的眼睛,趕緊岔開話題問道:“在‘兩會’之前,您還會有調研安排嗎?”
  “有,還有兩三次。剛和中建三局聯繫了,我想去工地調研。但是年前放假了,準備年後過去。多調研一些地方,多看看下麵的真實情況,寫出來的建議才能扎住根兒!”朱良玉說。
   記者手記:
  權益無保障卻依然堅守責任
  中國大約有近五百萬的保安,如此龐大的群體卻被人忽視了許久。很多人沒有簽訂勞動合同,社會保險即便上了,也不會按照完整的工作年限,他們渴望被社會尊重接納,他們希望自己的職業技能可以通過考試得到國家的認可,他們希望自己的父母和孩子也能跟著自己享享福,哪怕只是在一起過一個春節。
  如果不是機緣巧合採訪到朱良玉代表,我和許多人一樣,依然無視每天看到的保安這個群體。不會知道他們80%的人居住在北京的地下室,不會知道他們的鄉愁如何排遣,不知他們的權益面臨如此多的保障瓶頸,更不會知道責任在他們眼裡如此神聖重要,即便他們的合法權益很多方面無法得到保障,可是他們依然選擇默默堅守。
  這次採訪之後,我才真正體會到朱良玉代表那種發自內心的緊迫感,畢竟他是全國保安行業中唯一一位全國人大代表,那種油然而生的責任感和使命感讓他想說的太多了。五年的代表生涯對於他而言,的確很短暫。在他身上,我感受到了“人民代表人民選,人民代表為人民”這句話的分量。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夠關註到守護我們一方平安的保安群體,也希望有更多的人為這個行業鼓與呼,讓保安行業的發展最終走上規範化、法制化。  (原標題:“多看下麵真實情況,建議才能扎住根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p95ypkn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